工业设计系——在纺织机械制造领域探索设计突破

发布时间:2018-12-27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1075

近年来,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依靠扎实的工业产品设计实践,凸显天津工业大学的纺织相关行业背景与历史积淀,围绕我国纺织机械装备造型开展了大量纺织机基础工业设计和应用研究。为提升我国纺织机械装备外部形象系统化、内部舱室一体化不断努力。

  

G:\2018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宣传片资料(全)\图片资料B\工业设计图片资料\1332645446.jpgG:\2018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宣传片资料(全)\图片资料B\工业设计图片资料\157984693.jpg

天机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中心

以马彧教授为核心的工业设计团队面对国内纺织机械制造企业的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在机械装备产品工业设计,企业品牌形象、企业文化价值提升等方面,为纺织机械企业提供从内到外全系列整体设计解决方案。先后为恒天重工、福建屹立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纺织研究院、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邦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设计服务,优秀的产品设计能力和独特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增强了企业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G:\2018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宣传片资料(全)\图片资料B\工业设计图片资料\699893836.jpg

马彧教授讲解设计理念

近几年工业设计系主要完成了:

1)棉纺机械成套设备造型与标准设计研究项目(中纺机械集团)

2)棉纺机械成套设备重大项目工业设计造型研究项目(中纺机械集团)

3)棉纺机械成套设备配套项目工业设计造型研究项目(中纺机械集团)

4)水刺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关键设备造型与样机设计研制项目(中国恒天重工)

5)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内部舱室)工业设计造型与研究

6)制定了《纺织机械工业设计规范手册》、《纺织机械内部工业设计规范手册》

7)假捻变形机造型设计(经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

8)簇绒地毯织机造型设计与研究(福建屹立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

9TM3809TM3817S并条机,TM5265E型细纱机造型与样机设计研制(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10)高速智能细纱机造型与样机设计研制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11)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工业造型设计(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12)中国海洋能专项技术成果整合与集成项目(国家海洋局技术中心);

13AP电磁自制动安全制动器工业设计样机设计(石家庄纽伦制动技术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

G:\阿克苏\IMG_20170728_174812.jpg

马彧主持棉纺清花机械全套装备工业设计在新疆阿克苏如意集团

  

近几年共完成了136台/套纺织机械装备造型设计,为我国纺织机械装备整体形象的提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从替代进口到走出国门,我们所设计的纺织机械装备口碑业绩双丰收,被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幼平誉为:“改变了中国纺织机械装备整体形象的大学。”

2016年招标成功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棉纺机械成套设备造型与标准设计研究项目,围绕着企业文化设计团队制定出:“大成若缺、望峰则攀、遇水而桥、跬步千里”。16字方针代表了企业和谐思想、文化内涵与企业奋斗精神。对棉纺机械装备进行造型统一规范设计。使原有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40多个子公司的纺织装备形象从原来的品牌形象不够统一到企业文化与装备形象完全一致。并在统一造型规范的基础上制定了《纺织机械工业设计规范标准手册》。其结果是:“提升纺机产品形象;规范设备造型标准;展示集团先进文化”。在2016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会闪亮登场引起了轰动效果,企业定单超过40亿。

201711月,为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1112 四步走方案所谓“1112 四步走方案就是:用一年时间统一全集团装备的外观形象,用一年时间统一全集团装备(舱室)的內部形象,再用一年时间统一全集团厂区形象、物流形象。规范统一企业文化在企业行为每个环节的统一表现,最后用两年时间梳理装备的功能结构和何理性,力争以崭新的创新面貌迎接国际市场的竞争。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纺织装备形象和附加值。

纺织机械设备(内部舱室)工业设计成果展示

  

2017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为进一步规范集团纺织机械产品一体化工业设计,在对集团纺织机械外观进行工业设计的基础上,我们对装备内部机械结构进行了创新、对电器原件、电路布线从新布局规范。通过文化元素在舱室内部的应用和规范,使得纺织机械内部元素和外部造型统一,加强舱室内部视觉冲击力。团队完成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内部舱室)工业设计造型与研究项目,并制定出《纺织机械内部工业设计规范手册》。在201810月,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会上,展会用:“惊艳亮相,引爆全场”的标题进行了报道,引起了更广泛的赞誉。内部舱室开门展,这在我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全套纺织装备开门展出,敢与德国机械装备叫板比美。

通过对中纺集团纺织机械装备系统化设计,使得该公司纺机设备外观造型更加系统、和谐与统一,提升企业整体形象,同时为中国机械装备系统化设计夯实基础。

又以中纺集团郑州宏大为例:2018不仅签下了天虹国际、宁夏恒丰、新疆久久棉业、夏邑永安、山西绿州等多项国内项目,更是签订了越南天虹、土耳其OrtksBiliciMensucat、印尼sritex、孟加拉等国外项目,出口占比达45%,目前公司生产任务饱满,截止20189月底生效合同达4.5亿元。

在诸多设计工作中,工业设计系团队主动进行项目设计引导,设计中以减法为核心。减去不必要的多余设计,减去不必要的多余思想。本着省材料、少工时、降能耗,多审美、多文化、多系统。从根本上减去了不适应当代企业发展的糟粕。攻克纺织机械造型构件设计与结构、工艺设计技术的难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下属子公司造型设计工艺技术瓶颈。根据企业的奋斗思想和中国文化内涵提炼企业精神与产品内涵,用其设计思想引领企业对装备进行造型统一规范设计。使企业形从厂区面貌、装备內外形象、物流包装、VI形象完全统一在企业发展目标形象下。给企业转型增加了新的形象动力,增强了我国纺织装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mmexport1524822407522.jpg

马彧主持设计的水刺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工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