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1-01-16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789

“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日前揭晓。经评委投票和网友投票,“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等10条新闻入选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1.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1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术中心开幕。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报告确立了学校事业的发展战略、发展使命、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发展动力,确立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发展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前进方向,是动员和团结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聚焦“双战双赢” 全体天工人众志成城 共同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坚决有力举措,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指挥长的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了防控方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教师、干部、安保、后勤服务人员、社区志愿者、退休教师……全体天工人奋战在各自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校教师紧急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抗“疫”作出贡献。王慧泉副教授利用“家庭实验室”紧急研制便携式的2套杀毒宝和4套含着杀毒芯的杀毒包,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提供有利工具,获评“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钱晓明教授、杨建成教授将数十年来在纺织、机械领域积累的用于医用口罩的熔喷非织造布材料及装备研发方面的科技成果和研发实力快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抗产品,支援战一线。赵晓明教授团队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委托,积极参与口罩与防护服等相关产品国内外标准的梳理与技术对比工作,为相关标准的技术对比分析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为保障相关医疗物资供应与采购提供了技术支持。




3.不忘初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总结各高校现有成果,推广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实效,市教育两委设立“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实效奖”。4月份,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成为首批获得“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效奖”的10所高校之一。同时,我校成功获批天津市高校实践育人示范基地,荣获2019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王瑞、张芳2名教师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校获评天津市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高校,我校项目荣获第六届国际“互联网+”大赛两银一铜、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陈付磊荣获“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尹浩霖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周自航入选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周晓玲入选《人民日报》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赵奇荣获2019-2020学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




4.我校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生源质量再创新高

95日上午,校长夏长亮院士主持召开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招生工作总结会议,并对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校长夏长亮院士认真听取了2020年学校招生工作汇报,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我校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源质量显著提升。本科文理类专业在全国各省市均实现一批次录取,学校真正跨入“一本”高校行列,实现录取批次、录取分数、录取位次全方位提升。多省市录取位次比去年有较大提高,最高提升46%10余省录取最低分与重点线的分差提高20分以上。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报考人数、报录比、一志愿录取率持续攀升。2020年继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与本科生招生比例从20181:4.3提升至20201:2.8,博士研究生脱产生比例达到100%




5.全方位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和任务

915日,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厅举行。评议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充分肯定了天津工业大学全方位、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和任务,“双一流”建设内容与建设方案高度符合,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学科整体水平迈入了世界一流行列,其中分离膜与膜过程、先进纺织复合材料学科方向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天津工业大学优势特色凸显,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对我国纺织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专家评议组还对学校下一步“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6.我校牵头成立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921日,在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由我校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经开区举行成立大会。我校校长夏长亮院士代表联盟发表《泰达宣言》。联盟将致力于以精准引才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致力于以合作育才培养产业后备力量;致力于以上下游企业对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致力于以产学研合作驱动产业升级换代;致力于以互动交流构建产业未来格局。联盟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首个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联盟成立是天津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既高度契合当前“五链”融合的时代背景,又紧密结合天津市区域经济发展实际,集聚高校、院所、企业、政府等各方优势资源,助推无人机和新材料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7.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校干部师生踊跃收听收看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中心512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俞绍平在学术中心为学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宣讲会也是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时,为在全校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部署,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工作,架构起多层次、立体化宣传路径,在全校营造处处皆可学、时时皆能学的良好学习氛围,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学校制定下发《天津工业大学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就抓好学习培训、宣讲阐释、主题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8.打造一流管理服务体系 天津工业大学师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1028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师生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行政中心前广场举行。服务中心自2019年开始筹建,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师生服务中心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和线下实体运行。网上办事大厅于201912月运行,目前上线流程107项,已累计受理5万余项流程,实现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预定效果。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办事大厅为学校科学战胜疫情保驾护航,受到广泛好评。线下实体师生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区通过自助智慧服务平台,可进行财务报销,校园卡补办,证书、证明、成绩单打印等事项的自助办理,以及目前上线的所有网上事项的查询和办理。




9.3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育教学硕果纷呈

1124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共有10门课程入选,其中,新认定课程6门,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门。入选总数量在天津市属高校排在首位。今年,我校新增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网络空间安全3个本科专业,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22门课程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中获得优秀,成为天津市属高校中唯一验收结论为优秀的项目;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天津市属高校中获批数量最多的院校;入围两项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分别为“年度教学策略奖”和“艺术领域卓越与创新奖”;4位青年教师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10.学校推进学部制改革 开启高质量内涵发展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尤其是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来,学校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综合改革,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引进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整体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多项工作实现了“从01”的突破,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目标,学校研究决定大力推进学部制改革。整合优化学科专业资源,设立五个学部: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人文社科学部、生医学部。推进学部制改革,开启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篇章,必将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