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机械工程学院系列党建活动之四—先锋党员毕业生专访-保研学霸周山子

发布时间:2019-09-22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547

班级: 机械1402  姓名:  周山子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一、自我简介

    我是18届毕业生周山子,中共党员,目前就读于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

二、毕业去向

    保研至湖南大学

三、毕业后工作或读研的感受以及想对学弟学妹说什么

    我想说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山子哥有话说:

远离舒适区,给自己定好发展方向;大学时光很宝贵,对于这四年,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放飞自我,疯狂打游戏、逃课等等,可一定要记住:自己欠的债,上天一定会以你能想到或者想不到的方式还给你,相信我,那个过程会很痛苦;大家有时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追求的是什么,对于大部分同学,都是随大流走,保证自己不掉队,这样你可以顺利毕业,找个差不多的工作,考上一个自己认为还可以的学校读研,但是你如果是一个不甘平凡的人,我的建议是你要多跟师兄、老师、专家、教授等高水平的人交流,有一句话我很推崇:当你处于人生的岔路口不知该怎么选择的时候,你选择咨询的人的高度就决定了你能达到的高度!”。确定了目标以后,就要制定相关的策略来达到你的目标,一个一个目标都实现以后,未来的路就越来越明朗,不要想太多,干就完了。

提升能力,开拓视野,让自己成为可迁移人才。要形成自己的方法论,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能力,抓住一切资源多跟专家学者交流,闭门造车是永远不会取得重大成果的,你不能一直以周围的同学为榜样,当然周围也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也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想有进一步的提升,你要看看清北的学生是怎么做的,哈佛、MIT的学生是怎么做的,他们都参加什么活动,他们如何让自己快速进步,提升视野还有另一层的意思,对于机械专业,传统的机械发展的空间(这里大家自行百度、知乎,你绝对会后悔的要死),但是现在不比以前,学院的授课也是在不断追逐时代潮流的,因此学习的时候不要觉得我机械设计、机械原理考个90多分就可以了,你要主动去学电控、编程,最起码掌握基本的编程能力,学会MTALABsimulink)等等;接下来我认为需要培养的可迁移能力有以下四点:思维、效率、表达和人际。因为我们做任何工作,都是先思考方案,比如采用结构化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然后制定方案有效率的去执行,另外需要清晰的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处理人际之间的沟通问题,最后做到影响他人。

身体很重要,千万不要透支自己的身体,早睡早起,尽量别熬夜,少玩手机,不要把自己的时间碎片化,要专心的去做一件事,如果你觉得痛苦是因为你没有达到一种叫“心流的状态,你真的达到以后,你会体验到成功的快感和内心真正的额满足!

四、个人感悟

   大学的时光很美好,珍惜它、享受它,谈一场平淡而又很甜的恋爱、跟兄弟给一起去打个球、一起去吃大餐、跟老师讨论学术问题寒暑假留下做比赛、去支教、课程设计连熬几个通宵。最后,祝工大越来越好,学生的水平也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