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机械系统动力学主要研究变胞机构学、机械系统动力学,涉及机械系统刚柔耦合动力学建模、运动学及动力学分析等。提出了变胞机构分类方法,构建了变胞机构多构态动力学理论体系及其刚柔耦合动力学模型,丰富发展了机构学理论与方法;系统建立了高速剑杆织机动力学模型,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空白,为新型高速剑杆织机的优化设计奠定了理论基础。

新型纺织机械

设计理论与方法
主要研究新型纺织机械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涉及高速纺织机械的运行机理、振动控制、系统优化等。开展典型纺织装备的设计与研发,主持了多种重点型号纺织机械产品的开发,有力提升了我国纺织机械技术水平;成功研制了大型碳纤维多层角联机织装备及新一代高速剑杆织机,填补了国内同类大型装备的空白。

工业机器人系统

及智能化
主要研究智能化焊接机器人技术、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设计与仿真、铺放机器人成形工艺与质量控制等技术。研发的外加电磁力的航空发动机叶片等离子焊接修复精确成形控制方法等关键技术,解决了相关行业的重大技术问题。研发的“ZS-THP29-6300汽车纵梁数控生产线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长输管道自动化高效焊接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机械加工成形

过程及装备
主要研究复杂空间曲面零部件的加工、难加工材料成形及切削理论、轻合金材料激光电弧增材制造等技术。其中,激光修复快速凝固TiC-Ni复合涂层的微观结构和耐磨性能研究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非回转体复合材料零件缠绕成型技术与装备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并已应用于直九尾翼制造中;开发出国内尚属空白的三维复合材料单面缝合机器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