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

发布时间:2018-12-27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560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建设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前身是于1958年建校之初在机械系设置的纺织机械制造专业(后改名为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从1978年起,又先后设立了纺织机械、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1997年三个专业拓宽合并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在国内同类院校相同专业中,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专业之一,具有明显的专业特色,在我国纺织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随着专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结合,逐步发展形成了面向“大机械学科领域”,以纺织机械为特色,“设计、制造、控制、检测”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2010年本专业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本专业设有五个专业方向: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纺织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数控技术与应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其中纺织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方向从2011年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2009年全国排第45名,天津市属高校第一名,目前,拥有天津市属高校唯一的机械设计及理论、纺织机械及其自动化(自主设置)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等。机械工程学科一直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强势学科,“十五”、“十一五”均被列为天津市的重点学科,拥有“现代机电装备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以及学生科技竞赛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1.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好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教师4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天津市劳动模范1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天津市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2人,校教学名师2人,校优秀教学团队3支。“十一五”期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计划和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共3人次出国学习,18名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目前已形成了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根据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从共建单位、研究院所聘任兼职教师3人,建立起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相对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

2.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满足行业对人才需求

采用按机械大类招生和按专业方向的模块化培养相结合的培养体系。联系国内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天津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山西榆次经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成立现代纺织机械设计工作室,成立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由行业人员参与的专业建设的长效机制,使人才培养适应行业、区域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需求。在此基础上,2011年与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纺织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方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

大力实施以品牌与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

1)“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和“依托学科优势,加强实践教学,提升本科教学水平”2008年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新型纺织机械机电一体化研发中心为纽带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2009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三等奖。

2)“科学定制目标、深化教学改革、突出优势特色、提高办学水平”2007年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以新型纺织机械机电一体化研发中心为纽带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2010年获得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

3)机械制图课程2006年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机械设计课程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

4)出版《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等国家十一五规划或统编教材9部。

4.建立了稳定的校内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实训基地

“十一五”期间,本专业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资金近400万元,以及科研项目开发和学科投入1800多万元,保证了校内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通过科研经费自制了振动实验台、数控雕刻机、切削力测量机等性能良好、特色鲜明的实验设备用于实验教学,建立了机械创新实验室,并开发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机械基础实验中心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实验室,现代机电装备技术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009年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主要面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以校企合作成立的现代纺织机械设计工作室为纽带,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6个,2010年为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需要,依托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一批稳定的校内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实训基地满足了校企合作办学及学生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需要,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5.坚持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

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水平,教学和科研的良性循环发展的教学模式。始终将学科的发展与国内外前沿高新技术研究相结合,取得丰硕成果。

1)“激光快速凝固TiC-Ni复合涂层的微观结构和耐磨性研究”2006年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弧焊机器人质量控制技术”2009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基于DSP控制的数字化管道专用焊接逆变电源”2008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基于DeviceNet总线宽幅重型聚酯网织机智能控制系统”2010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3)“纱线质量在线检测装置”2010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7年,“粗纱锭翼压掌力检测技术的研究”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优秀奖。

4)“十一五”期间,在新型纺织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激光再制造系及其关键技术及应用、材料加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方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子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天津市自然基金项目、天津市重点攻关项目及横向科研课题等项目149项。

“十一五”期间,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学科竞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各类学科奖励58项。在2008年、2010年举办的第三届、第四届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均获得天津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09年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2009广茂达杯全国智能机器人竞赛获得一等奖;2010年国际赛制机器人灭比赛获得一等奖;2009 “盛群杯天津市第四届大学生单片机大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获得天津市制图竞赛一等奖。

特色: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为契机,以校企合作成立的现代纺织机械设计工作室为平台,建立与行业共同参与进行专业建设的长效机制;构建以纺织机械为特色,同时瞄准现代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校企合作共同重构专业和课程建设新理念;构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面向实践能力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构建行业需要、适应行业发展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不断加强教学内容改革和教材建设;把本专业建设成中国北方最大的以纺织机械为特色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50余年的专业发展建设中,始终坚持面向行业和区域装备制造业发展及对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在企业界得到了“上手快,动手能力强”的评价。“十一五”期间,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第一志愿入学率均为全校49个专业排名第一名。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在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教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应行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师资队伍学历和职称层次高、主干学科水平高、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训练条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评价好的专业优势。因此,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人才都将会受到社会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