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机械系董九志老师研制的某预制体自动编织机及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在西安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8-12-27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1629

20181127日,我院纺织机械系董九志老师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联合组成的“纺织复合材料预制体自动编织机”课题组,研制的第二代预制体自动编织机及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在西安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本次鉴定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徐林,西安航天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刘勇琼、副所长程文,以及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项目以《纲要》中大型飞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航空航天重大科技专项需求为牵引,立足我国资源,打破国外封锁,加强自主创新,以战略导弹武器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转化关键件——喉衬预制体自动编织技术为攻关目标,突破制约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民两用复合材料骨架制造技术,研究固体火箭发动机轴编喉衬预制体自动编织关键技术及设备,实现轴棒法成型喉衬预制体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研制出了轴编喉衬预制体自动编织机及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成为国内首台实现工程化应用的预制体自动编织机。

项目在详细分析轴编喉衬预制体成型工艺过程基础上,突破了多股连续碳纤维湿纱变动程递纬、多干扰窄缝通道探测、变动程自适应引纬技术、无损伤整体自动压纱技术、已引纬纱无张力定长控制技术等难题,设计并加工制造了满足呈正三角形阵列的数万根碳棒轴向垂直度、径向尺寸精度以及0°、120°、240°三向旋转精度的自动化成型工装,研制了轴编喉衬预制体自动编织机及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统筹管理物料、人员、生产工艺过程,自动记录多台编织装备的生产工艺参数,具有生产过程监控以及联网设备在线控制功能,实现编织产品生产过程可记录、可追溯,同时具有织物成型质量统计分析功能,最终实现轴编喉衬预制体的自动化、智能化编织。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孙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仪化有限公司蒋士成,航天四十一所研究员史宏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授级高工王玉琦,东华大学教授孙志宏,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教授级高工周骏彦,西安工程大学教授胥光申等组成的专家组,经现场查看编织机运行情况、会中听取课题组研究工作报告以及报告后质询、答辩等环节后,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前,我校两学院联合课题组经过八个月艰苦攻关,提前四个月完成合同约定的各项任务,使用户预制体编织及生产管理实现了向全自动化织造及高水平管理系统的飞跃,实现了单个预制体的编织生产用工数量减少一半,大幅提高了预制体生产效率,极大地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及性能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