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生学术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4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759

20181228日下午,本着“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精神,由机械学院马彧教授团队牵头,联合材料学院李建新教授团队、纺织学院钱晓明教授团队、材料学院胡云霞教授团队和机械学院杨涛教授团队举办的“学术交流联谊活动”在机械工程学院E322举行。材料学院李建新教授,胡云霞教授,纺织学院钱晓明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杨涛教授、马彧教授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本次联谊活动。


在联谊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马彧教授首先对各位教授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本次“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合作交流”的活动主题,提出“积极向上,为建设双一流学科添砖加瓦;学科交叉,共同进步;情感沟通交流,团结一致”的活动口号。活动第二项由四位教授分别从“团队的研究课题及团队理念”两个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首先是材料学院的李建新教授,李建新教授带领的绿色催化与膜分离创新团队本着人才培养为目标,追求学术为核心,志同道合、平等自由的团队理念,完成了与利比亚、南非等国家的多项国际合作成果,李建新教授鼓励在场的同学培养终身学习能力,不是学什么、干什么,而是干什么、学什么。第二位分享交流的是纺织学院的钱晓明教授,钱晓明教授首先对对本次学术交流联谊活动予以充分的肯定,从“材料、纤维、装备”等方面分析了三院学科交叉合作的必要性和有利性,就纺织在干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进行了科学的阐述与讲解。第三位分享交流的是材料学院胡云霞教授,胡教授围绕“科学”、“艺术”与“生活”三个关键词对其研究的高分子材料课题展开了讲解,她通过五个实例生动地介绍了如何利用生活,从艺术的角度将科研成果表达出来。最后胡云霞教授将一首《苔》分享给在场的同学们,这不仅是胡云霞教授团队的科研态度,也是对同学们的美好期望。第四位杨涛教授的学生也代为讲解了本团队在机电一体化设备研发中的进展。最后一位上台分享的是机械学院的马彧教授,马教授分别从“设计理念与棉纺项目外观造型设计”等九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其团队围绕我国纺织机械装备开展的研究,着重阐述了用获取、关联、整体、系统的思维进行设计。用人、机、物的互联互通进行设计整合。最后将“大成若缺,望峰则攀,遇水而桥,跬步千里”的十六字团队理念同在场的各位师生共享。


四位教授的讲解内涵丰富,语言深入浅出,会上气氛热烈,讨论活跃,与会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会后的学习与科研工作都起到了宝贵的启迪与指导作用。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联谊会,不同学科的研究分享进一步拓展了学生们的眼界,有利于各学院相互吸收优秀之处,为各院学科互动交流、相互协作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是各院以后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