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啥告诉我”——人民日报报道我院学生王傲庭义务担任村民采购员

发布时间:2020-02-28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302

人民日报客户端朱虹、武冰洁

227日清晨,家住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千和村的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大三学生王傲庭,一如既往地翻出手机里的采购微信群,查看着里面的需求信息。虽然已经连续3天凌晨结束工作,虽然窗外正下着大雨,他仍早早起床,打算尽快开始他的采购配送物资工作。

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重灾区,千和村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应上级要求禁止出入。村民们措手不及,家里的生活物资储备并不多,村里的几个日用品小超市也停业关门了。几天后有的村民家日用品告急,因为要出村采购物资,差点跟村中值守的村干部起冲突。

“虽然危险,但总得有人去做。”王傲庭的家里开着一间小小超市,因为疫情已经关门。他和妈妈商量后,决定承担起为村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的工作。在村干部帮助下,采购物资微信群很快建立起来,群里用户达到200多户,村民们把需求清单发到群里,王傲庭做好统计后,去乡里采购物品,再送到村民的家里。米、面、纯净水、蔬菜、水果、牙膏、卫生纸……每天大约三千元的生活必需品,通过王傲庭分发到村里各家各户,他还千方百计买来口罩,以成本价卖给村民。有王傲庭这样踏实热心的小伙子给大家帮忙,村民们都很安心。

这份安心对于王傲庭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疫情期间,为了帮村民买到满意的物品,王傲庭经常要辗转几个地方。配送也是个极大挑战,挨家挨户,事无巨细,不仅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也需要耐心和细心。经常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做完消毒,王傲庭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一个月过去了,王傲庭一直坚持着。面对危险,他也会害怕,尤其是曾经派送过物品的两位村民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他跟妈妈也接受了检查,幸好没有被感染。

工作还在继续,王傲庭说,他会一直做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