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乡村振兴筑梦团赴蓟州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6文章来源:机械学院浏览:538


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时代·实践行乡村振兴筑梦团以“弘扬时代新风 传承科学精神 凝聚机械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赴天津市蓟州区尤古庄镇大袁庄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明确青年的时代使命与任务,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磨练自身意志,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讲好党史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2020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实践团一起搜寻蓟州区的抗战故事,走访抗战纪念村,向老前辈了解抗战故事,学习抗战英雄事迹,并在天津市蓟州区尤古庄镇大袁庄村开展了特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为村里的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开展了主题为《以史为鉴,共克时艰》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当地特色讲好党史故事。


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发展

民法典宣讲进基层——实践团采用“云访谈”:在村民微信群里发送语音和短视频的形式为大袁庄村村民们介绍《民法典》的相关知识。防疫知识科普——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向村民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向村里中小学生捐赠课外书活动;体验科技之美——面向当地的中小学生开展机器人知识普及公开课活动,此活动培养志愿者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架起了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使教育走出封闭式的学校,走向更加广阔的社会舞台;趁年轻,去基层——走进空巢老人家中包饺子、话家常,了解村情,了解民情,此次活动让我们更能触摸到乡村振兴的脉搏,将理论化为实际,传授给我们的知识是获益终生的;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发展——开展扶贫调研,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不能只停留在物质上的帮扶,更重要的是扶智扶志,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贫助农,挽手筑梦

实践团成员和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共同参与支部共建活动,爱心农产品采购,贫困家庭慰问等公益活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集中采购帮扶村和周边村的农副产品,帮助解决贫困农户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



通过实践行活动的开展,锻炼了广大师生的才干,增长了广大师生的见识,讲述青春好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志愿服务中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远大理想抱负。